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珲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珲春要闻
    来源: 珲春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4-30 作者:
    美丽乡村气象新——珲春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掠影

     

    走在广阔的珲春大地上,满眼的春色焕发出勃勃生机。

    万亩良田,阡陌纵横,村庄散落其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恰好一泓碧水从村中绕过……好一幅秀美的春日山水图!而绘就这美丽图景的,是珲春市倾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神来之笔。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胜之年,放眼全市121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入桶,农厕改造方便实用,庭院环境整洁有序,乡村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让人们不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记得住乡愁。

    4月29日,记者走进三家子满族乡立新村,只见条条街道宽敞干净,家家门前美观整洁,看不到明显的垃圾,闻不到刺鼻的气味。

    被选聘为保洁员的村民关忠云拿着扫帚正在认真清扫街道。“既然当了保洁员,就要好好干,看着村里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关忠云开心地说。

    该村年过七旬的李继涛老人已经在村里生活了四五十年,他说:“以前我们都把垃圾随便扔,夏天招引蚊蝇,冬天塑料袋又刮进院子。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们都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大家每天把垃圾装到袋子里,然后集中扔到路边的垃圾箱,村里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啦。”如今,该村村民都已养成垃圾入桶的习惯,村里的环境愈发干净整洁。

    据了解,三家子乡在全市率先探索试行了将环境卫生清理工作承包给第三方保洁公司的运作模式。由保洁公司统一对各村进行垃圾清扫、清运等工作,形成“户集、村收、第三方转运、区域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三家子乡垃圾转运工作只是珲春市垃圾转运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全面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珲春市在7个乡镇建设7座生活垃圾转运站,总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采购大勾臂车7辆、大勾臂箱14个、小勾臂车18辆、小勾臂箱240个、垃圾桶(50升)4000个、垃圾桶(240升)2000个和保洁员电动车120辆。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以“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模式进行,由各乡镇负责将生活垃圾运送至乡镇所在地转运站,由环卫部门转送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根治了农村以往“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顽疾。

    “两块板,一个坑,蛆蝇滋生臭烘烘。”是过去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随着珲春市农村厕所改造的实施,这种传统旱厕正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标准化无害化厕所。

    “这种厕所就是好,干净卫生,关键是冬天也不冷了。”珲春市哈达门乡仲坪村村民潘喜发对自家去年新建的无害化卫生旱厕赞不绝口。“以前家家都是砖垒的厕所,还有用木板拼凑的简易厕所,四处透风,冬天出去方便可犯愁了。你看我家新建的旱厕,由白色的彩钢板建成,厕内有蹲便器,厕所门下方设有排风口,上方还有排风管道,通风好无异味,厕所里还安装了电灯,既美观又方便。”潘喜发向记者介绍道。

    小厕所折射大文明,反映大民生。结合以往农村厕所改造经验和农村用水分时段供应的实际,2019年,珲春市启动农村无害化卫生旱厕改造。“去年,珲春市充分结合民意选取厕所改造模式,  共改造农村厕所1716户。”珲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无害化卫生旱厕中珲春市选用的为堆肥式非水冲旱厕,该旱厕不需要排水管路和化粪系统,安装简便、使用方便、无臭味,综合造价较低。村民还可利用锯末、树叶、杂草等粉碎物对粪污层层覆盖,发酵处理后可直接还田。

    珲春市紧扣“家庭”这一构成农村主体的“小细胞”,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努力实现清洁卫生庭院美、窗明几净室内美、植树栽花景色美、身心健康生活美、文明和谐村庄美。

    珲春市还成立巾帼志愿者清洁服务队,帮助各村清理清除村道两旁的白色垃圾、杂草,开展花苗种植等环保志愿服务,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贫困户家庭清理院落死角,打造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

    乡村美景入画来,幸福生活踏歌至。声势浩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换来了珲春乡村环境面貌的崭新容颜。得到实惠、尝到甜头的珲春农民,正迈开更加自信、更加坚定的步伐,走进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