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2-18    点击数:

 为优化政务环境,促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局机关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根据政务公开的有关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现将全局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七大会议精神,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事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局机关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促进教育行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推行民主政治建设和廉政建设。 

  二、总体目标和要求 

  努力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建立方便群众的服务机制,简便快速的办事机制,遏制腐败的约束机制。坚持实事求是、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搞形式主义。 

  三、工作原则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依法办事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服务群众原则,坚持社会监督原则。

  四、政务公开具体内容 

  1、机构和工作职能公开。进一步完善公示牌,将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及办事人员的职务、职责、姓名予以公示。 

  2、职业行为规范公开。本单位职业行为规范或工作守则、廉政勤政制度等,上网公布。

  3、办事公开。包括办事依据、办事条件、标准和要求、办事机构和承办人员、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办事纪律。 

  4、领导班子工作责任目标公开。包括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及分解,工作进度及完成情况。 

  5、人事情况公开。将本部门人事任免、奖惩录用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人事情况公开。 

  6。批评意见公开。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本部门的批评意见、建议及其处理情况及时公开。

  五、组织领导 

  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制定政务公开具体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检查、指导和考核,收集全局政务公开运行情况,上报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和迎接自治区、地区检查准备等工作。 

  六、政务公开的形式和方法 

  (一)公开的形式 

   政务公开要本着简便易行、方便群众和利于监督的原则,注重实效,因地制宜,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予以公开。

 

  政务公开主要形式:1、在办公楼设立办事流程图。2、设立政务公开栏。3、在网站设政务公开网页。

  (二)公开的时间 

  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实行经常性工作和相对固定事项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公开的程序 

  凡需公开的政务事项,由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相关科室按要求提供公开内容资料,经局领导审核后(包括保密安全审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及时作出答复,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同时将处理结果及时予以公开。

   七、监督管理制度 

  (一)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建立政务公开投诉处理制度,对违反政务公开各项规定和办法的人和事的投诉,要认真受理并及时处理。

  (二)建立检查和考核、测评制度。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经常对政务公开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严格考评,并将检查和考评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予以通报。

  (三)建立政务公开档案制度。按规范化的要求,建立政务公开档案,并切实加强管理,做到材料齐全、内容完备、入档及时,档案资料的主要内容包括:上级印发的有关文件,本单位有关政务公开会议记录、工作安排、制定的各项制度、公开的内容、群众提出的意见及对所提意见的答复和处理结果,以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信息、报道、图片、总结、典型材料等。 

  (四)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奖惩。对政务公开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力、公开内容不及时,内容不全面、不到位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