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省珲春市气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8    点击数:

   2013年,珲春市气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在工作中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完善信息发布工作协调机制,以公开促效率,保障了珲春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了珲春市政务服务中心、珲春市纪检委软环境办公室通报表扬。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

1.局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政(局)务公开工作,把政(局)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目标,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与其他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实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促进作风效能切实转变。实行党、政统一领导,规范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 2.分工明确,规范工作职责。为了搞好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规定了个人工作分工和工作职责,要求严格按照时间的界限及时完成职责内的公开工作,限期完成应当公开但尚未按要求实施公开的事项。

  

二、完善制度,加强监督

 1.建立和不断健全政(局)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完善政(局)务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制度教育,重视制度执行,严格按照珲春市气象局制定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等制度办事,不断提高了政(局)务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

2.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局)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推行一把手亲自监督机制,局领导定期、不定期登陆我局的政务网,检查政务公开情况,特别是重点工作的公开度,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做到了气象政务公开内容达到100%;二是实行自上而下监查机制,我局派专人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工作,加强运行管理、目标考核、机制建设,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严肃处理,到目前为止,我局没有发现任何弄虚作假行为;三是实行由下而上监督机制,广大职工可以随时、及时开展监督工作。

 三、抓住重点,讲求实效 

一是公开态度真。做到真公开,不搞假公开,尤其是对工作中比较敏感的人事问题、财务管理、项目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都能做到按时公开、及时公开,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财务管理按照本局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手续,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局务会和职工大会进行公布通报,特别是对招待费和车辆加油、维修费等项开支进行逐项说明,做到了每月一总结,每季一公开。今年我局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加大力度和透明度,要求财务收支细则每季度公示一次,人事问题、职称按规定程序公示,重大事项随时公示。

 二是公开内容全。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着重地公开了各个领导所负责的工作内容,每个科室的主要负责人以及科室的工作职责,执行政策的依据,以及上级文件规定的具体要求,各个科室对工作做出的承诺,以及违规违纪和工作失职处理办法、责任追究形式、工作纪律等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做到了公开。

 三是公开形式方便群众监督。我局在局办公楼一层的醒目位置设置了政务公示栏,并由专人负责定期和随时更换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便于群众监督,方便群众来局机关办事。

 四是加强对政策公开工作的检查。随时征求局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使政务公开工作在群众的监督下进行。

 四、加大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力度,及时更新政务信息网站信息

 我局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公开有关政务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件。

 1、公开了领导、办事人员的身份、职务、职责范围。

 2、公开了行政审批流程、所需资料、承诺办法期限。

 3、公开了相关法律法规。

 4、公开了未来一周预报、重要天气信息、旬月报等及时天气信息以及《大田播种期预报》等适时农业气象指导信息。

 5、设立投诉电话、投诉箱,接受人民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接受群众监督,依法办事、秉公执法、文明执法。

 6、公开了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了机关建设。全体干部职工都能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单位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好转,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有了明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使大家增强了政策观念和纪律观念,同时也提高了局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