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国家税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8    点击数:
 

珲春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是按照省州国税局及珲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贯彻落实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的施政方针,有的放矢,不断创新,丰富内容,进一步提高全局国税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纳税人的监督,树立国税机关良好的形象,促进国税系统的勤政廉政建设,结合珲春国税工作的实际,在以往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不断总结,不断创新,进一步全面开展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现将一年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做以下汇报。

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在总结历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基础上,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机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办法,重新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公室考核小组进行不定期地实地考核和综合评议,并做好检查记录,对综合平时考核与集中考核情况,提出考核意见,并在通告栏通知各考核单位。

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全面推行“十公开”我局严格按照“十公开”制度的要求,研究制定了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重点抓好我局征收、管理、征管、稽查、政策法规、监察、财务管理和人事管理等部门的政务公开。除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必须保密和不适于公开的内容外,凡与行政管理、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和权利,都向社会和群众公开。

三、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进行公开,现存在的不足主要是由于我局办公楼陈旧,硬件设施落后,办税服务厅面积太小,服务窗口有限造成纳税人来我局办事就得往返于各个办公室之间。为了尽力提高办税效率,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我局克服各种困难,采取多种方式全面实行政务公开,以方便纳税人办税及了解涉税事宜。根据“十公开”内容,在以往公开的情况下,我们采取公告板、明白墙、曝光角进行公开,认真比照,及时补充更新,内容更新分别落实到各有关科室,除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必须保密和不适于公开的内容外,凡与行政管理、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和权利全面进行公开,对停业户、废业户、欠税户、行政处罚户、非正常户等每月进行更新,对人员调整或因工作职责变动需要调整的,及时更换桌牌、胸卡,保证了工作的正常运行。

四、更新触摸屏内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今年,在局领导的组织领导下,及时将触摸屏内容进行全面更新。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在触摸屏开设办税指南、处罚公告、阳光税务、法规查询、最新优惠政策、意见反馈等八个栏目,将全局干部岗位职责、办税流程、税收优惠政策、欠税公告、停歇业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公开,方便纳税人了解和查询各项涉税事宜,提高了办税效率,增强了服务效果,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五、落实责任,明确任务,搞好协作配合我局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细划,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专门选派一名干部负责此项工作,对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各职能科室定期对所属基层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分别指定政策法规、征收、征管、稽查、计财、办公室、监察、人事等部门具体抓好落实,做到项项工作有人管,各个环节有人抓,工作无空档,职责无虚位,查处无扯皮。

2008年工作安排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

一、在税收管理上,继续推行“阳光办税”。在办税服务厅以及触摸屏等场所继续公开税额核定的程序、办法、完税情况。公开非正常户、纳税定额户、停、歇业户、废业户、欠税户、行政处罚等情况。同时,要将“阳光办税”的范围扩大到税收管理的其他领域。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科技含量。充分利用触摸屏系统随时向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布最新税收法规、政策及省、州局的相关通知,实现网上政务公开。

三、以办税服务厅为依托,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加强办税服务厅建设。在加强软硬件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提高办税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四、继续推行公示制,实现政务公开。对涉税事项、程序、所需资料、方式、时限、审批结果等向纳税人公开,方便纳税人对信息的获取、查阅,推动全局行政审批的公开、透明、规范、高效。

五、严格欠税管理,实行欠税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欠税管理办法,实施欠税公告,严格课征滞纳金,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大清欠力度。   

 

六、加大依法治税力度,继续实行“阳光稽查”。总之,政务公开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我们紧紧围绕依法公开、公正、效率和便于监督的原则,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深受群众欢迎的“阳光工程”。我们将不断总结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政务公开工作,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帮纳税人所需,主动把税务工作和税务人员的言行置于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自找压力,自我约束,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务实创新,注重实效,以全新的姿态把政务工作做好、做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为纳税人负责、受纳税人监督、让纳税人满意,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层次、新水平、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