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地税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27    点击数:

    一年来,珲春市地税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扎实、深入、有效,现总结如下:

   一是丰富公开内容。在原有的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将局内工作信息作为公开内容,在珲春市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公开项目齐全,公开信息量大,各项公开内容符合要求,使珲春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扎实、深入、有效、不走过场。

   二是注重公开时效。将局内各条工作信息在地税内部网站与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上同步公开,力求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让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可以更好地了解、关注、支持地税工作,更好地和谐征纳关系。

   三是健全公开制度。年内制定、健全、完善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包括《珲春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珲春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珲春市地方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等,为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四是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工作亮点。除了大屏幕、触摸屏、热线电话、公开栏外,《税务登记事项告知书》、税企连心卡、纳税服务QQ群、纳税申报短信提醒、行业涉税风险提示函》和《纳税服务手册》等服务手段形式新颖创新,为纳税人提供了全方位、周到、贴心的服务,为政府信息工作增添了亮点。

   五是及时召开政务公开联席会议、研究政务公开相关事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联动作用,将政务公开目标落实到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进行规范,健全了制度体系,政务公开,进一步走上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六是做好地税政策信息宣传解释工作。

   立足口岸城市特色,关注民生主题,提早启动第2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针对到珲春从事经商旅游的俄罗斯和韩国客商日益增多的现实,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借助传播广泛的电视媒体,选择外国客商关心、民众关注、围绕民生的热点税收政策,3月30日,副局长带领政策法规科、征收管理科以及各税源管理所的相关人员,来到珲春市电视台的演播大厅,录制了一档“对话纳税人”的专题节目。通过小小话筒,将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调整、个人出租房产、营业税起征点调整、资源税调整、发票使用、电子缴税以及纳税人维权等相关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并以此方式全面启动珲春市第21个税收宣传月。该节目将在税收宣传月期间,在延边二台和珲春台多次播出。

   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来珲春经商和暂住的俄罗斯人口越来越多,但由于语言、文化、风俗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不了解中国的税法,导致涉外税收纠纷时有发生,俄罗斯人员在遭遇纠纷的时候,往往因为害怕麻烦而选择放弃维权。针对这种情况,珲春市地税局积极与市俄罗斯消费者投诉调节办公室联系,抽调业务骨干担任宣传员,聘请精通俄语的社会人士作为维权志愿者,与俄罗斯消费者投诉调解办公室联合在俄罗斯商品一条街举办税收政策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服务台、座谈会、分发税收宣传小册子等形式,告知俄罗斯经商人员在华享有的权利和义务,解答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向外资企业、外籍人士宣传本地民风民俗、税收法律法规,提高外籍人士自我维权意识和互相尊重意识。

   4月17日,珲春市地税局副局长,带领珲春局团支部的青年干部们,来到珲春第四中学,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以税收知识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课。课堂上,珲春局同志围绕税收的含义、税收的基本特征等内容,并结合学校建设、教学条件的改善和同学们亲眼目睹、亲身感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等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税收是国家财政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

   七是注重向农民做好公开和宣传,打造税收服务“农家乐”品牌。针对农村纳税人流动性大、涉及面广、路远、分散等因素,注重提高对农村纳税人的服务水平,以宣传辅导为重点,以解决困难为突破,以优化服务为保障,收到较好成效。重宣传,和谐征纳管理。通过开展税法宣传走进田间地头、走进机关学校等活动,增强宣传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发挥办税大厅的“窗口”作用,将办税程序等有关涉税事宜通过电子显示屏、触摸屏进行公开;通过印发“办税服务连心卡”,向纳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一人受理,全程通办”。破难题,解决实际困难。提出“宁愿我来跑,不让你来找”的工作原则,对偏远、交通不便的业户,由税务管理员上门代为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对没有及时办理停歇业申请手续的业户,给予上门或电话提醒服务,防止纳税人因农忙不登记,造成不必要的罚款损失。细服务,拉近税企距离。采取举办座谈会、辅导会等集中辅导和管理员入户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村纳税人提供获取税收知识、了解税收政策的更多渠道。编印涉农税收优惠资料,讲解农民从事生产经营享有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农民创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税收政策咨询服务。

    八是创新“办税提醒”服务,促征纳和谐。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服务纳税人,提升珲春地税高效、务实的服务水平,主动开展各种办税提醒业务,帮助纳税人防范和化解纳税风险,从而减少纳税人因违章而受处罚,有效拉近了征纳之间的距离,和谐了征纳关系。 一是涉税操作“勤”提醒。在发票领购、核销、代开、自开等过程中,及时提醒纳税人按规定填开、打印、上传和保管发票;反复强调网上申报系统、税控发票软件应用上关键步骤的正确操作,避免“多头跑”、“多次跑”。二是办税流程“常”提醒。完善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和宣传资料架等配套提醒设施,在大厅醒目位置公开各项办税流程,经常提醒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的程序和所需的资料。三是征纳时间“早”提醒。在过去门户网站、自助办税、短信提醒、电话咨询服务的基础上,又增设了QQ群服务平台。 在每月申报期末,以电话通知、短信提醒等方式,对尚未申报或者TIPS扣款未成功的纳税户告知提醒,防止纳税人因疏忽大意或者业务不熟等原因而延误。

九是向社会做公开承诺, 2012年3月28日,珲春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通过珲春市电视台向社会各界和纳税人郑重公开承诺:一是要认真落实税收政策。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围绕改善民生、促进发展落实重点工作,坚持正确运用政策、落实税收优惠,坚持把税收调节与富民强市紧密融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二是要切实优化纳税服务。更新服务理念,健全服务制度,规范服务行为,优化服务环境,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把纳税服务工作融入到税收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促进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满意度的不断提升。三是要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整顿和规范税收工作秩序,严厉打击偷、逃、抗税等税收违法行为,为加快建设图们江地区国际化窗口城市和国际合作示范区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四是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推进“两简化、一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地税工作透明度,让纳税人缴上明白税、放心税,自觉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五是要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严格遵守税务人员的廉洁自律规定,认真开展第三方评议税收管理员活动,杜绝吃拿卡要报现象,发现税务人员有为税清不廉行为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在今后的工作中,珲春市地税局将严格按照承诺的内容,踏实工作、履职尽责,更好地为珲春市地税事业发展、社会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