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地税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30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珲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专栏下载。珲春市地税局协调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3―5095677,传真:0433―7512731,邮编:133300,地址:珲春市珲春西街279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等各级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各级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政务公开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策解读回应到位,公开实效不断增强,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了地税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树立了“依法履职、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社会形象。全年累计公开信息507条,其中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107条。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有力。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负总责、办公室主任具体安排、组织落实、专职人员具体办理、各科室(分局)协作配合,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办公室设置专人专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及时更新公开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制度健全,公开程序规范。完善《珲春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珲春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吉林省地方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依申请公开渠道和方式,规范了信息公开的申请、审批、签发、公开等程序;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密规定,印发《珲春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了涉密文件的收发、传阅、保存等。

(三)平台丰富,公开渠道多样。加大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系统、部门门户网站、12366纳税服务热线、税企QQ群、宣传栏、办税服务厅显示屏、宣传单、杂志、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公开方式公开力度;着力强化运用政务微信新媒体定期公开,做到微信每月发布不少于30条信息,建立税企微信群,及时向纳税人推送信息;创新建立“珲春地税纳税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在向纳税人推送政策、公开信息的同时提供“互动交流”和“三方服务”等便民服务,提升公众对地税工作的参与度,增设稽查案件公示、减税降费等栏目,公开内容更为丰富、全面。

二、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情况说明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转化工作规则。四是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方面,我局在4月1日上午,联手国税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由市里组织的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的宣传和税法宣传月走进珲春市电视台直播间优惠政策解答。五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方面,大厅各类办事指引标识齐全,由窗口标识,自助服务标识,导引咨询台标识等,办事指南有办税业务流程一次性告知二维码,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清楚业务资料和流程等。六是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方面,营改增相关政策在办税大厅有宣传资料(地税代征增值税税收管理手册)也通过地税局公开网站宣传过营改增相关政策。七是健全市地税局行政职权的责任事项及其依据、流程、标准,加强对责任事项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八是梳理我局公开事项,明确各类事项的公开权限和职责,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九是政务公开宣传方面。我局已对政务公开进行全面性宣传。十是做好依申请信息的公开处理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提升回复效率。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做到有申请必回复,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在回复意见中说明理由,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办税大厅要在场所明显位置集中展示各部门依申请公开指南,内容应包括:单位名称、地址、邮编、咨询电话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将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做为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全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共计107条;及时公布了工作动态、公告公示、计划规划、重点工作、税收收入、政策解读、经费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人事变动、税收宣传等信息。

(二)通过政务微信主动公开。大力打造政务微信平台,将其做为发布信息、扩大宣传的重要载体和创新服务模式、突出形象展示的新窗口,全年累计发布微信消息400余条。  

(三)通过“珲春地税纳税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公开。积极拓展“互联网+税务”平台,由办税大厅(纳税服务科)打造“珲春地税纳税服务平台” 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涉税信息400余条。

四)通过政务公示栏、宣传资料主动公开。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深度解析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利用“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税法进企业等活动加强税收宣传,全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五)通过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信息平台主动公开。通过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多媒体触摸屏、受理告知单、涉税事项办理流程宣传板、宣传资料架、咨询窗口和纳税服务信息平台,向纳税人公开税收政策和办税指南等,税收知识获取更加便利。

(六)12366纳税服务热线情况。完善12366纳税服务热线平台。将12366服务热线打造成纳税服务中枢、指挥中心,做到了“来电必接、有问必答、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未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收费情况

2017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行政复议、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地税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关怀下,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完善;二是公开时效性还需增强;三是公开内容还需拓展;四是政策解读还需跟进。

(二)改进措施。我局将按照各级关于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公开理念、务实公开举措,加大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按照新的工作要求和群众需求,修订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提升工作水平。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创新公开方式。在原有的公开平台基础上,引入“大数据”思维,加大信息“集中度”,不断融入新元素,有效运用新媒体,创新推出新平台,使政务公开更加适应公众需求,便于公众获取。

丰富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对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全面性负责,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并在原有公开内容的基础上根据公众合理需求,加大个性化公开力度。

加强公众互动。加大对“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咨询投诉”“局长信箱”等栏目的维护力度,充分调动公众积极性,加强互动,提升影响力和传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