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近海街道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19    点击数:

    根据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近海街道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街道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1、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街道成立了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抽派一名办公室人员具体抓政务公开信息的收集、梳理、上传、归档,并根据小组成员变动,及时进行调整,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办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了政务公开有人收集整理、有人审批管理、有人上传信息。

2、街道制定了《近海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全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办事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务信息报送、审批、发布制度,明确公开内容需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后方可公布,一旦发现数据不准确及时纠正修改。

 3、在街道政务网上公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称、负责人、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和电子邮箱等信息,架设与居民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接受居民群众的咨询、监督、投诉。

二、扩宽政务公开内容

1、在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下,街道主要将审批事项、重大决策、权力运行、提供服务和经营管理情况,财政收支、公共资源配置、人事任免、规划计划、应急管理、监督投诉,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社会捐助、优抚救济、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情况等事项,作为重点内容予以对外公开。

 2、在公开内容上街道力求做到准、实、细,让干部职工明白,使百姓群众放心,所有公开的项目都明确责任部门和个人,做到项项有部门负责,条条有专人落实。2012年,街道政务公开网站更新各类动态信息共计151条。

三、创新政务公开形式

1、按照“区分合理、风格统一、方便实用”的原则,确定公开栏内各项内容的布局、分类和排列,设立规范化的对内、对外公开栏,方便居民群众查看政务信息;在街道政务网站首页设立公开栏,建立与居民群众网上沟通的栏目。

 2、公布街道政务公开的咨询、投诉、举报电话,专人负责接听、解答、记录和受理群众问题;在办事大厅内设立政务公开意见箱,接受广大居民群众的意见、监督、投诉、举报。

四、严格政务公开时间

街道做出的重大决策,在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全程公开,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主动公开的信息,全部在该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公开内容公布后,持续公开的时间都不少于15日,属于长期公开内容的,都切实做到长期公开。

五、规范政务公开程序

 1、街道严格按照“提出、初审、审核、公开、反馈、整改、建档”七项程序开展办事公开工作。各部门将职责范围内属于公开的事项上报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对其进行初审,并上报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后公开。

 2、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对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每年开展一次重点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同时,收集群众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组长对监督小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在30日内予以答复或者说明,对需要整改的事项采取措施及时整改。

 3、建立政务公开档案,由办公室将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反馈意见、处理结果等形成文字资料,分门别类,立卷建档。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三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优化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加强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优化升级网络系统,完善各类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2、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街道将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