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人民政府新安街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1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八个部分组成。  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珲春市人民政府新安街办事处联系方式:电话:0433-7513317,传真:0433-7513317,邮编:133300,地址:珲春市沿河西街1906-9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新安街道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开展政务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政务公开的常态长效机制基本确立,增进了干群相互了解,树立了基层政府部门在群众中的威信,促进了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基本工作情况如下:根据上级部门文件规定,我街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珲春市人民政府新安街道办事处和政务公开网同步发布各类便民信息。在百姓热线和民生热线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内容,力争24小时内回复群众疑问。在公文办理程序中,已明确制发公文公开属性、公开方式,确保能够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新闻宣传、信息公开、舆情监测工作,当前将此项重点工作划归办公室具体统一负责。全街机关干部积极为群众解答业务问题,指引经办流程,切实保障我街的“只跑一次”和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情况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营造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环境,我街道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使政务公开成为了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有力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新安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任副组长,街道党委宣传委员具体负责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在工作中,强化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体系。

(二)规范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1.公开的形式更加完善。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上级要求,我街道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填报标准,完善了公开形式。今年我街道利用政务信息网、政务公开宣传栏及时公布了新安街道2018年党工委、政务工作重点,奋斗目标,以及为民办实事事项。同时结合社区一级的党务、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了国家的各种方针政策、惠民政策、特别是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

2.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街道政府门户网,及时上传部门最新工作动态。

3.公开的服务更加优质。进一步抓好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办公无纸化,提高服务质量,争创一流的政务服务平台。今年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实行规范化操作,涉及党政、经济发展、计生、民政、生产安全、环境综合整治等。便民桌椅、群众意见、投诉电话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方便了群众办事,真正把“惠民行动”落到实处。

4.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提高政务服务实效,促进投资软环境改善;围绕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5.运用载体,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依托街道政府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将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各办公室人员岗位职责、工作动向栏、办事流程等逐一公示,为办事的群众和部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设置举报咨询电话和监督电话,公开接受监督。

 6.狠抓监督进一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我街道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强抓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人大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通过各种有效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9条;通过媒体、民生热线等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9次;微信公众号59条;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75条,受理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

 

2018年公开信息类型分布图  

 


   

2018年政府公开信息不同渠道统计表

公开渠道、方式

政务公开网站

微信公众号

数量

75

154

在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方面,我街今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共计9次。其中民生热线-珲春示范区网回应9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街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街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街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街未发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8年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信息公开可有可无觉得信息公开更新很麻烦。二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更新不及时,成效不明显。三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

      

  珲春市人民政府新安街办事处

  2019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