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河南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2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八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

  珲春市人民政府河南街道办事处联系方式:

  电话:0433-7512549,传真:0433-7512549,

  邮编:133300,地址:珲春市森林山大路3009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为切实做好河南街道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河南街道办事处在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同时,树立了基层政府部门在群众中的威信,有力促进了街道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基本工作情况如下:成立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武装部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党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街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同时,出台了《河南街道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河南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第一系列文件,并列出了专项经费,做到了人员、资金、精力三到位;在百姓热线和民生热线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内容,力争24小时内回复群众疑问。同时在主楼大厅设立信息公示栏,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能够醒目了解实时动态。在公文办理程序中,已明确制发公文公开属性、公开方式。同时在各项重要的工作会议中贯彻落实“五公开”要求,把会议摘要内容发布到我街的网络媒体上让群众知晓。我街道已建立《河南街道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河南街道依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和《河南街道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等制度,确保了能够进一步加强街区新闻宣传、信息公开、舆情监测工作。今年在街道、社区大厅公布了《“只跑一次”相关信息》,同时在大厅内设置一名咨询服务岗位,街道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每天轮流值班,为群众解答业务问题,指引经办流程,切实保障我街的“只跑一次”和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较好效果。

  二、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情况

  根据《珲春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珲办发〔2018〕36号)、《珲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珲春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珲政务办发〔2018〕30号)文件要求,我街道结合实际充分细化工作职责分工,对2018年度政务公开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继续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推进改革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一年工作实施情况如下:

  (一)开展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情况

  首先,全面推进“五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为抓手,做到决策及时公开、执行及时公开、管理及时公开、服务及时公开、结果及时公开。

  1、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年初,建立了河南街道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依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及重大决策预公开、会议公开办理制度等5项政务公开制度,使各部门有法可依、有据可依。

  2、规范办事指南。街道自成立政务大厅分厅以来,为规范办事流程及落实“只跑一次”改革,重新修定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理流程、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流程、二孩生育情况证明申办程序、一孩生育情况证明申办程序、《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办理程序及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申办程序6项办事指南,使“只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3、及时公开民生资金使用情况。1-12月份为低保户发放保障金6313760元、为71名优抚对象发放优抚金、为4名特困人员进行红十字会帮扶、为500余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及辅助器具?30余件。

  其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工作。河南街道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接受社会监督。

  1、“三公”经费信息情况。河南街道财务科从收入支出决算、收入决算、支出决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8个方面及10个部门决算情况说明进行了准备核对后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住房保障信息公开情况。河南街道民政办从实物配租、优抚等2个方面公开辖区低保住房使用情况,并根据低保人员实际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再次,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重大工作部署,通过及时发布国家最新政策,为广大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到目前为止,共上传10条最新政策、6条河南街道最新办事指南。

  (二)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1、整合资源,提高服务质量。为全面落实我市“只跑一次”改革,我街把原来独立成立的部门、科室(计生办、劳动保障所、民政办、残联、综治办、红十字等6个部门科室)整合起来,成立了一个河南街道政务大厅,为便民服务提供了保障。

  2、夯实“只跑一次”改革。为了推进街道政务大厅分厅建设及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点建设,逐步完善服务体系,实现行政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河南街道成立了“只跑一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项研讨会,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实行月报告制,建立完善大厅奖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到目前为止,共召开专项会议8次、学习培训2次、基本实现每月报告制度。

  (三)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工作情况

  1、加强信息内容发布及更新维护。为加强街道政务公开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及时更新计划生育、公益事业建设、民生、就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动态等方面信息,强化了街道政务公开网站信息搜索及办事服务等功能。到目前为止,共发布信息100余条。

  2、发挥河南街道微信平台作用。利用河南街道微信平台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1)信息更新及时。河南街道微信平台在工作日期间每天4点半更新信息动态3-5篇,让群众时时有关注、天天有看点;

  (2)板块形式多样。微信平台有办事指南、知识普及、制度公开、街道党建、下属社区、建言献策等6个板块,让辖区群众能够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

  (3)内容新颖独特。河南街道微信平台包含了街道、社区工作动态、民情走访、小区建设、活动开展、好人好事、重要通知等方面内容,使街区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旁边的事、身边的人,真正做到了为民所想、为民所用。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街各网络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0条。其中,动态信息65条,政策法规15条,经办指南6条,其他14条。今年政务公开信息数量较上一年度有减少。

 

  在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方面,我街今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共计13次。其中百姓热线-延边信息港回应3次,民生热线-珲春示范区网回应7次、市长热线3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街道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街道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街道未发生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今年5月份开始由于街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在岗,一直没有人接手此项工作,导致一些工作任务没有及时完成;街道对微信平台做到每天更新,但网站建设没能做到信息及时发布,出现大批量“补、赶”现象的发生。

  下一步,我街道将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让政府信息公开真正成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