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5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近五年数据信息统计、年度重点工作情况、年度基础工作情况。其中,年度基础工作情况包含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年报采用数据统计,截止日期为20181231日,电子版可通过珲春示范区网政务公开栏目,三家子满族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下载,办公电话为04337822204,传真为04337823733,邮编133304,单位地址为三家子满族乡立新村。

一、近五年数据信息统计

三家子满族乡2014年上传信息104条,2015年上传信息82条,2016年上传信息93条,2017年上传信息83条,201880条。 


二、年度重点工作情况

及时将各部门落实《2018年珲春市政务实施办法(实行)》(珲政务办发[2018]36号)、《2018年珲春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情况以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纳入本单位整体年度报告。

(一)落实《2018年珲春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情况制定了《2018年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及时完成了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做好依申请信息的公开四个方面的工作。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三家子满族乡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我乡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提出批评、意见、建议 18条,经整理后,归纳出516条。乡领导干部、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于20181228在乡政府会议室召开了答复会,针对各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我乡还通过本部门公开栏等进行了公开。

三、年度基础工作情况

)基本工作情况

1、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日常工作;全面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责任主体;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流程和机制;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依规做好了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政策法规、各部门工作规则、规章制度、政务动态等方面内容。

2、建立健全制度情况建立规范的问责体系健全制度,落实责任,结合自身实际,按全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上报制度、政府信息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保密审查责任,规范审查程序,对因未审查或审查不严导致不良影响或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数量。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0条。

2、公开的内容。在网站主动公开的80条信息中,涉及机构职能类的信息数6条;涉及政策法规类的信息数2条;涉及政务动态类的信息数15条;涉及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类的信息数21条;涉及规章制度类的信息2条;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的信息2条;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全部信息都通过政府信息网公开发布。

3、公开的形式2018年,我乡主要以网上公开和公示栏公开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利用本级政府信息网公开发布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等信息80条;利用公开栏公开信息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减灾救灾、扶贫等信息1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

1、存在问题:一是大多村没有固定橱窗公开栏,以张榜公布形式公开;二是本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三是政务公开资料没有及时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2、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争取在各村建立较高标准的村务公开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省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到政府信息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