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马川子乡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1    点击数:

    根据《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将我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1231日,电子版可在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珲春市马川子乡人民政府联系方式:电话:0433-7832222;传真:0433-7832750;电子信箱:( mczxdw7832222@163.con)邮编:133300;地址:(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市马川子乡五二村)。

 

一、总体情况

 

(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一是按时完成政策解读。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息清晰。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各部门积极开展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工作。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乡长担任“第一新闻发言人”,及时掌握人民群众所思所愿,把握公众关切,做好重大舆情会商,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严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等方面的舆情信息。完善制定《马川子乡对应处置预案》,强化对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的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乡人大代表建议提案4个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加大主动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开展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单清理减并力度,取消无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的需求端证明,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群众关注领域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征地补偿信息公开工作,突出做好征地补偿信息主动公开,充分利用并有效完善现有征地信息共享平台功能,加快历史征地补偿信息补录进度,增强信息查询的精准性便捷性。四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全面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配合国家、省、州、市做好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五是加强基层政务公开。积极抓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乡政府、村民委员会等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维护群众利益,接受群众监督,化解基层矛盾。突出抓好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土地分配,涉农补贴资金,征地补偿资金,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发放、使用情况,精准扶贫资金,集体资产处置,集体收入及其分配与支出等项目到户信息或项目到人信息公开工作,实现项目公开到户或公开到人,确保公开到位、监督到位。截至目前,马川子乡通过各种有效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31条、微信平台公开25条。

(三)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基础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全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乡政府要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的要求落实到位,确保政务公开在政府绩效考核中的比重占4%以上。二是抓好条例学习。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培训人数达到100人次。通过微课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学习交流,确保对新条例内容理解掌握。三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全乡led屏幕、制定条幅、印发条例等方式,不断加强宣传条例力度,营造全乡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够高,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质量;其他可科室人员因工作任务较多,未能及时收集整理材料,致使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及时情况。2.公开文件不够规范。我乡组织对政务公开条例的学习,但是部门科室人员对条例掌握不够熟练,提供的文件存在不规范现象。3.文件种类不够丰富。乡政府工作开展的较多,涉及的范围较广,有的科室对政务公开不够重视,偶尔存在个别领域公开较少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珲春市马川子乡人民政府

20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