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马川子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6    点击数:
     2013年,我乡的政务公开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乡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和特点总结如下:

一、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1.加大公开和宣传力度,扩大政务公开知晓面。结合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以“提升科学发展新水平、建设生态富裕新马川子”为主题,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务公开专栏、板报、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地公开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种信息,提高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2.突出重点,明确形式,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乡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乡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几项重点公开内容:①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②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比如,我乡党政负责人的测评、后备干部的推荐和提拔,我们都做到及时公开,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这样选出来的干部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③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等工作,我们都能及时通告推进情况,公开工作责任人。④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⑤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⑥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充分发挥“马川子乡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对外窗口作用。我乡指定了专人负责“马川子乡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网站的维护、更新工作,做到及时更新,对需公开的信息在平台上及时公开,方便关心我乡发展、建设的有志人士查询,使我乡门户网站成为一个自我展示的重要窗口。

3.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专门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的人员组成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对各站所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设立了投诉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总体说来,2013年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基本完成了政务公开各项任务。在2014年,我们将以发展的眼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巩固和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果,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使之更好地为我乡的发展服务。

1.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2.进一步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建立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及时、主动地把公开项目的有关情况向公众公开,全面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责任主体。

 3.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硬件投入和建设力度,以此促进我乡规范化服务迈上一个新水平。一是完善政务公开栏。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强对我乡网站模块的管理力度,为人民群众了解本乡政务信息提供更为快捷、方便的平台。

4.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执行政务公开相关规定。二是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统一要求,及时上传相关信息资料,收集和整理政务公开工作资料等,力争把我乡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