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板石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0    点击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工作,把政府信息工作作为一项促进机关效能、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工作自查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为真正把政府信息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我镇廉政建 设的重要举措,我镇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工作,思想认识到位。 今年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从各部 门抽调人员组成,年初召开工作总结会,总结去年工作,并 结合我镇实际,对《板石镇政府信息实施方案》进行完善调整,研究部署今年工作。我镇建立政府信息工作岗位责任制,确定工作职责,克服政府信息工作随意性,并保证每一项措施 落实到位,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工作都能按上级部门的要求顺 利开展,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二)统一要求,政府信息管理不断规范。一是规范内容。对机关和各村对外公开的内容,提出了统一要求,明确常情永久公开、要情定时公开、急情随时公开。公开方式主要通过召开会议、在公开栏上公开等途径。二是规范管理。年初将政府信息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专门安排,明确了责任部门,落实工作职责和责任人,要求各村委认真制定并及时公开办事流程,以方便群众办事和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规范程序。制作了《板石镇政府信息流程图》,使政府信息有章可循,达到了统一规范的目的。

(三)突出重点,政府信息内容不断拓展。一是及时公开了行政投诉电话、监督电话、行政效能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为实现廉洁重建、阳光重建提供了有力保证。二是将伤残军人员抚恤补助标准、低保审批程序等在公开栏长期为民政对象公开;同时制作公开栏,对救灾款使用范围、发放标准和依据、监督电话等进行了公开。四是重点公开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预防防疫、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服务内容,为群众就医提供方便。

(四)规范村务公开。我镇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基本程序,设立了固定的村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日,重点公开各村专项工程收支、计划生育情况、低保和救灾救济款发放情况公开;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贴等支农、惠农情况、集体经济项目承包经营等情况,并由村、组逐级公布到户。如涉及村级重大事务,须经村民大会讨论通过方可实施。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机关工作作风明显转变。通过实施政府信息,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各部门职责更加明确,相互推诿现象有所减少。二是机关工作效率有所提高。通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了各办事部门以及办事内容和程序,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政府机关工作效率。三是改善和密切了干群关系。通过实施政府信息,特别是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政策和补贴,以及所开展的一些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政府都及时进行公开,拉近了干群距离。四是依法行政,还政策于民,杜绝了越级上访、集访等不稳定现象发生。

三、存在的问题

存在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四是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要越来越高,而政府部门由于人员经费问题,服务质量还有所欠缺。

在下步工作中,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改进措施。加强栏目内容建设,加强内部专业协调,提高数字服务功能,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镇、村干部大力抓政务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