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靖和街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0    点击数:

    2018年,靖和街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效率,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保障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二是组织推动《珲春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珲办发〔201836号)、《珲春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落实情况;三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珲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珲春市人民政府靖和街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东街110号;邮编:133300;联系电话:0433-7513316;传真:0433-7513316)。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

1.为提高街道政府信息的公开度和透明度,使居民群众得到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靖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安排部署了专人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形成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依据《条例》和珲春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靖和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全力推进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抓规范管理,提高行政效能

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街道从规范管理入手,将对内、对外公开栏进行翻新,重新设置公示细项,规范公开制度、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和公开程序,将内容细化量化到各部门,明确任务和具体要求;完善服务承诺制度,确保定岗定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发生。通过政务公开的推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有效地接受了群众的监督。

(三)强化工作督查,严格规范操作。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靖和街道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对街道政府信息进行了信息录入和更新,并认真做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

(四)抓重点,讲实效

     1.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我街道将与群众利益关系最亲密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予以公布,主要包括:年度工作计划、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计划生育指标分配、救灾救济抚恤和生活困难救济情况;切实方便了群众、机关工作人员查询和了解我街道基本情况,提供工作效率府网站,将相关的政策规定、措施方法以及服务承诺等1围,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

   2.加大宣传力度,在公开的形式上做文章。利用标语、宣传栏、墙报等多种形式和媒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五)组织推动《珲春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珲办发〔201836号)、《珲春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落实情况

根据政务公开实施办法、按照《珲春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副主任元相熙同志主管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组织推动职能统一划归本部门办公室办理,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网站和政务微信等工作,并认真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街政务公开工作,做好政务公开季度、年度考核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

1.用好“一微一端”新平台

    充分发挥政务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加强“一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

     2.整合政务热线电话

    针对群众反映的政务热线号码过多、接通率低、缺乏统一管理等问题,根据靖和街道出台的管理办法,认真开展清理工作,街道各民生科室和各社区统一留一个热线电话,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努力做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3.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总结验收工作

    街道各民生科室、各社区要切实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报送推行成果和总体情况,并报送一套公开标准规范建议。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没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中有《关于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案的答复》,文件中对靖和街办事处关于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提案进行了答复:一是从抓好社区文化队伍建设方面。二是从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内容方面,以及存在的问题予以阐述。政协委员对答复非常满意。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已在单位公示栏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靖和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1.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1)通过珲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69条,其中政务动态345条。

2)通过街道网站、微信、公开栏、LED屏等形式公开各类信息369条。

2.公开形式。

街道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道、社区政务公开栏、LED屏、发放宣传通知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 

 

 

http://111.26.49.115:8080/webpic/W0202003/W020200323/W020200323590498763430.png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靖和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也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本街道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本街道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及时,在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和监督,切实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的认识,将工作落实到实处。二是依托街道信息网站和街道政务公开栏的平台,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及时有效地公开,同时做好信息公开档案的管理。三是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主动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对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以不断改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