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7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1231日,电子版可在珲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

珲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综合协调科联系方式:电话:0433-7510663,传真:0433-7514595,邮编:133300,地址:珲春市站前东大街1737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全年目标任务,强化督促检查,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加强网站建设和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信息,妥善答复和处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使信息公开真正成为我局自觉推行的行政行为。

认真组织本部门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掌握其内容,更好的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参加系统内上级部门及市政务信息办公室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

严把信息安全关。按照“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制定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分管局领导、处室负责人审核程序,形成了“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对需公开内容进行审核后公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作。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563条,主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9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563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70条,占12.4%。因2017年有大量行政审批事项指南及清单需要公开(目前该项工作已移交至行政审批局,我局不负责此项工作),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较上一年有所下降,除此部分外,政务宣传类公开信息较2017年同比增长3.1%。2018年我局向各级媒体报送稿件186篇,其中市级媒体采用153篇次,州级媒体采用77篇次,省级媒体采用174篇次,国家级媒体采用7篇次。市局微信公众号推送225篇,“珲春食安”公众号推送68篇,总年度浏览量达54000余次。

开渠道、方式

政府网站

政务微信

其他方式

数量

270

293

0

百分比

48.0%

52.0%

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项,该项申请结果为申请信息不存在。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市场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如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规范,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

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网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做到专人公开,专人审核,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促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向规范化。

(二)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

加强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三)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公开知晓面

通过印发宣传标语、发放通知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让广大社会群众了解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面。

 

                       珲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