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住建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6    点击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信息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推进信息化建设,重点抓机制体制创新,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推进电子政务,重点抓资源整合和信息公开,不断开拓创新,较好地实现了信息化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开创了我局信息化新局面,现将一年的信息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进一步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促进各部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高质量的信息和调研文章,切实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党政网及政务外网和信息报送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长白云升任组长的信息工作领导组,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日常管理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建设局还在年初制定了政务公开计划把各项任务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在工作中时常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经验交流等,有效促进了工作开展。

二、严格纪律、加强管理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工作,按要求及时采写、上报各类信息,反映工作进展和成绩,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做好信息工作。

(一)加强机关信息化建设,完善政府及单位公众信息网、政务公开网络基础平台和使用平台。加强建设网页建设,经常及时地更新、充实栏目内容。

(二)严格实行涉密信息上网责任制。各科室及有关人员加强保密管理工作,严格管理上网信息,实行上网涉密信息审批责任制。严格执行公文网上交换制度,所有的文件、资料交换信息统一由办公室负责接收和发送。

(三)党政网与外网实行物理隔离。办公室的微机作为党政网公文交换微机,实行“专机专用”。

三、创新管理、落实责任

(一)严格政务信息报道及审批制度,一是各部门及信息人员严格按照“及时、准确、全面、真实”以及“谁编撰、谁负责,谁审签、谁负责,谁上网、谁负责”的管理制度开展信息工作。二是对重大紧急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有关科室、人员在2小时内,最迟不超过5小时报送办公室或分管领导,办公室视其情况及时转报市委、市政府办。三是进一步规范审签、报送程序。一般信息都由分管领导审签才能上报,重大信息必须皆主要领导审签后按要求和程序上报。所报信息都经法制宣传科编辑,并首先刊登在本单位的党政网页上及图们江报专版刊登。

(二)明确政务信息报道内容。一是建设、拆迁等重大工作举措、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取得的突出成绩;二是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事物、新风尚、新成果及面临的重大困难、存在的问题;三是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领导来调研、座谈工作的要点或重要讲话;四是重大紧急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如重大灾情、疫情、安全事故、突发事件、重大治安事件、重要社情民意舆情信息。

(三)将2013年市信息办下达的政务信息报送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科室,并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如在政府信息目标任务考核中获加分,则完成任务的部门同等加分;如被扣分,则未完成任务的部门、科室同等扣分。

(四)确定专人负责外网建设,收集近年有关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今年的重大事项,绝大部分已及时上网公布,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服务。

(五)加强对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企业办事公开的指导、督促、检查,确保了办事公开、透明,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促进了企业服务水平提高。

今年,我局按照电子政务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扎扎实实开展了工作,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与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内容、政务公开形式及政务公开的实效等方面都认真执行市政府对各部门政务公开考评办法”,均无扣分记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虽然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有一些不足,以后我局将加强管理与学习,进一步加强业务工作的调查研究,总结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办法,准确、及时地反映工作中存在的客观问题,把上报信息和开展调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信息调研,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建议意见,争取把此项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