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6    点击数:

    2011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帮助指导下,认真贯彻落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本着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洁的原则,牢牢把握交通运输工作重点,贴近人民群众需求,体现我市交通特色,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监督机制,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我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1年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一)政务公开机构健全制度完善。按照市政府的总体要求,为确保机关及下属的基层事业单位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郭成喜任组长,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研究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各项工作措施,完善了各项制度。同时,根据今年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变化的实际,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领导有力、工作延续。为切实提高我局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局先后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将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全部上墙,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每个季度在局长办公会上进行专题汇报。

(二)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发挥功能。市交通运输局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全市共有公路、客运、货运、维修、驾校、海事共六类行政许可项目已全部进入市交通运输局运政大厅,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法规处请示,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指南的编写工作,并在市交通网站上公开了服务承诺、2011年度工作目标和局班子全体成员的办公电话等,并利用珲春电视台、延边人民广播电台、图们江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

三)政务公开内容和时限规范及时及时向社会公布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资金投入、建设标准、建设进展,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以及为城乡群众办实事等情况,凡是干部选拔任用都在单位内部予以公示。总之,凡是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交通工作内容都向社会公布。工作动态信息发布总数列全省交通系统前列。

(四)政务公开培训及贯彻《条例》走向正规。完善了珲春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制定了珲春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机关公务员培训工作计划》,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分别采取个人自学、以会代训、业务培训相给合办法加大了对机关及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了全体机关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五)行政审批运行过程公开透明。根据珲春市政府软环境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的通知精神,认真抓好行政审批运行过程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职责、提出具体要求,组织人员认真编写了行政审批目录、行政审批运行流程图和行政职权依据对照表,并及时在网上公开,全年共受理行政许可项目13件、各类网站发布信息232条,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六)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成效显著。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解答延边信息港网上投诉意见及问题72条 ,回答各类电话咨询372件。及时上报政务信息,截止到目前,市交通网站发布时事要闻信息133条。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全系统自上而下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设立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工作。为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在确定2011年度工作目标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并每季度组织工作督察和调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展开。同时,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员变化的实际,我们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属各单位也适时调整了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了工作网络。

 (二)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大服务“窗口”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效率

我们结合交通系统工作实际,通过制作政务公开专栏、版报、宣传标语,设立专项监督投诉电话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六要素”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并对行政审批的时限进行了压缩,平均办结时限同比提高了3个工作日,交通行政审批更加快捷方便,便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和优质的服务态度受到广大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二是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优化政务公开环境

 为了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环境,在全系统内广泛开展了“六查”活动,即:一查办事效率是否高;二查执法是否严格;三查收费是否规范;四查服务是否到位;五查涉企检查是否适度;六查有无群众反映强烈、造成恶劣影响和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通过个人自查、科室排查和全局检查,政务公开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们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交通工作的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在政务公开的广度、深度上,在政务公开的及时性方面,在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写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以及人民群众对交通的满意度上都有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的空间,因此,我们要在2012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中不断加以总结,不断完善提高。

四、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全面完成交通“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局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按照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创新工作思路,切实维护群众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交通服务社会,社会支持交通”作为战略任务,把服务社会经济建设作为基本方向,把城乡一体化建设作为根本要求,保持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团结协作、克难奋进,实现交通工作高效率运转、高要求管理、高质量服务,全面推进交通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交通政务公开方面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抓组织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行政领导

 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基本性工作常抓不懈,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网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职能、转变作风的重要工作内容,列入各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使政务公开逐渐成为全员行为意识和工作习惯。

(二)抓基础管理,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认真贯彻落实《珲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珲春市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分工,坚持“依法实施、全面真实、分级负责、注重实效、便于监督”的原则,加大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工作。加强公开的载体建设,所有的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均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立足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抓制度建设,保障政务公开的规范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局制定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局属、运输管理所、公路管理段的政务信息公开的责任,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重大交通突发性事件的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的保障措施和救济与法律责任等进一步的规范。

(四)抓载体创新,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

  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通过网络、报刊、广播、电视、会议、文件等载体,使政务公开的范围更加广阔、渠道更加畅通、效果更加明显,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得到保障。 

一是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强与媒体沟通联系,协调组织媒体的采访活动跟踪研究分析交通热点、焦点新闻舆论动向将交通的发展状况和成就积极向社会公众公开

二是健全交通投诉和群众信访办理体系突出交通政策咨询、投诉建议、信息采集和发布、效能监督和考核等功能,力求做到对内进行信息资源的整合,对外提供良好的服务。

三是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切实做好为城乡群众办实事工作,努力实现以优良作风感染群众,热情服务方便群众,以文明执法取信群众

(五)抓内外监督,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注重单位内部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公开交通年度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机关工作规则、机关工作制度、机关干部选拔任用情况、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材料、机关车辆保险情况等。继续加强行风政风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我局交通行政执法义务监督的作用,并深入人民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进行研究并加以解决,努力提升交通行业的社会形象。

 总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真正做到为民、利民、便民,为珲春市的大建设大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珲春市交通运输局

     2012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