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12    点击数:

  2011年,珲春市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珲春市政府和上级国土资源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努力提高政府信息服务水平。现就我局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组员的政务信息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和管理政务信息工作,要求其他各科室积极配合,及时提供资料,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政府主要网站上都为我局网站进行了链接,为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渠道。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

  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科室提高对深化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负责地抓好工作的落实。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整体工作中,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之列,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全面、符合要求。

  我局对照上级关于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自查。针对上级下发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内容表逐项进行补充和完善。

  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建设,并于20117月正式运行。新网站在对原有公开内容进行保留的基础上,开设局长信箱、咨询平台、举报投诉、谏言献策、回音壁和网上调查,加强在线交流和公众互动,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进一步优化网站设计,首页的栏目、内容和布局更趋于完善合理,用户访问内容便捷。制作特色专题栏目,选择突出珲春地域特色的图片,制作醒目美观的首页flash,更好的推介珲春;新增了“最近更新”专栏,网站内相关栏目最近更新的内容都会在这个板块集中体现,做到网站更新情况一目了然;将土地招拍挂信息和土地登记相关信息,在首页以列表形式显示,更加方便了查询操作;每个页面点击进入后,左边显示目录标题,可通过“上一篇”、“首页”或其他操作转到需求界面,杜绝了死链接现象。同时,推动网上在线办事,开设“业务查询”栏目,目前正在调试中。设置了友情链接,同时也加强了对网站信息的更新维护。新网站运行后,共公开信息181条,图片10张。加强网络平台安全,采取措施加强网络平台的安全管理,只授权板块负责人登录后台进行操作,其他人员不得利用任何途径登录后台。做到经常更换密码,并做好保密工作。

  四、严格履行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各项制度和程序。

  严格执行《珲春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和网上公开制度》和《珲春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科室负责人、主管局长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届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五、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在建设政务信息网上做了一些工作,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有了一定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人员不足,网管技术人员仍达不到专业要求。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三是网站信息更新速度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国土资源动态。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本部门政务网站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落实具体的办事流程和处理程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服务。




珲春市国土资源局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