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0年珲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1    点击数:
     珲春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着州政府《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珲春市政府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撰写的,现将年度报告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0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机制,规范公开流程”的工作思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抓办事公开为突破,在加强工作队伍建设、网络平台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情况

为了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珲春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纪检书记、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负责指导组织全市政府信息工作。全市共有140人,从事政府信息工作。

(二)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1、扩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组织全市行政机关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开展编制主动公开内容工作,分类细化主动公开的项目,将属于应当公开的内容全部纳入公开内容。使主动公开有所遵循,更具可操作性。许多单位都增加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进一步强化了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推动,提高了全市行政机关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程度。特别是在贯彻《条例》,突出珲春自身特色,解决主动公开存在的共性问题,更加扎实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积极地探索。

 2、提高依申请受理答复的规范化水平,着力抓好受理、答复和督办三个环节。一是统一我市依申请公开答复形式,要求各单位受理申请人提出的申请时,必须按照我市制定的《珲春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规范文书》的标准格式答复,确保规范和严肃性。二是针对部分单位遇到的一些比较复杂的依申请案例,及时进行协调,开展专题会,把答复工作做细做周全。三是实行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督办制度,确保依申请答复不出现超时问题。2010年,全市各单位通过网上及其他渠道共接收公众依申请信息231条,全部在规定时间内依法依规予以答复。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 ,按照省、州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今年投入50万元,对政府信息公开网实施升级改造,在文件列表中增加新的功能,进一步方便群众查找获取各类政府信息。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与管理的指导。

(三)学习培训情况

今年以来,共组织全市73个单位,148位政府信息员,进行了3次培训。学习和政府信息有关的文件,并指导每一个学员学习如何在网上,上传政府信息的技能。使每个人都能独立完成上传工作。

(四)政府信息发布情况

 1、主动信息是:2321条。 2、在网上发布为:1685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完善和执行情况

为贯彻落实《条例》,组织各部门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协调发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全年信息工作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相关制度,使全市政府信息工作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和公开内容

 2010年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21条,其中市级机关1644条,乡镇67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达到106500人次。社会公众关注程度最高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教育、房屋、土地、城建、市场物价、社保就业、环保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信息类361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70条,教育、社保、就医疗类342条,公共资使用和监督类91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138条,其他类信息1219条。今年我市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重点放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关系民计民生的信息、重大决定草案等方面的公开。

1、重大工作部署公开情况,印发关于《延边州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及时公开发布市政府关于重大工作部署的决策和政策措施,《珲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征集国家和省州支持珲春先行先试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实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责任制的规定》、《关于珲春市2010年度550工程目标责任制的通知》、《关于全市重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公开了《珲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2、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或者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公开情况《关于印发珲春市廉住租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向社会公布。

(二)公开形式

 1、在珲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规章制度、服务指南、审批项目、绿色通道、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等8个大栏目,23个子栏目,可以查阅全市各市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  

2、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点,在市档案局和其他办事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点。可以使用的为4个查阅点。各查阅点配备了触摸屏、电子公告栏等便民服务设施,制定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等规章制度,方便公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据统计,全市各级查阅服务公众56600人次,公众查询公开文件179件,提供纸质文本复制159件。

3、政务大厅设置公报赠阅点,向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村委会免费发放公报,向基层赠阅公报数量占70%,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需求。

4、新闻发布会2010年共召开《“元旦”、“春节”期间重点工作》、《东春航线运行十周年》、《珲春河牌高硒大米获国家金奖》、《珲春市信用联社卢布兑换业务》、《东北亚国际音乐节》为主题内容的5场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受理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1件,当面申请47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申请112件;传真信函申请0件;其他方式184件。在市级机关中,申请量列前五位的是房产局、教委、规划局、市国土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房屋权属、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与补偿标准、区域规划、教育、社会保障、物价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处理情况  

 本年度已答复的申请总数为231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78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1件;不予公开答复42件。在不予公开答复的申请中,“信息不存在”18件;“申请内容不明确”7件;“属于免予公开范围”17件;“其它原因”0件。本年度不予受理的申请总数为42件,主要原因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围。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全市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全市未发生针对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依申请收费办法,各单位本着减轻群众负担,便利群众的原则,全年未收取任何费用,涉及免费人数为47人。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单位公开信息随意性较强,公开信息量较少。

2)关于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实施办法不够完善,相关组织和单位公开信息较少。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年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同时还要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公开形式,加强培训宣传等方面争取有新的突破。

(二)改进措施

1)着力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切实抓好落实和考核工作,推进主动公开工作取得更扎实更有成效的进展。

2)着力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保密审查、值班登记、社会评议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统计评价体系,促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3)着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的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平台互动功能,丰富公开内容,形成珲春特色。 

 (4)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自觉性,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201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立足新的实践,以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扎实稳妥地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