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19    点击数:

 珲春市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吉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配备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计算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珲春市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珲春市河南街新安路2097号;邮编:133300;电话:7550019;邮箱:hczwdt@163.com)。

 一、概 

根据《条例》的要求,2013年及时动态调整政务公开检查组成员,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安居工程、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珲春市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77条。其中,市政府各部门公开4038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88%;各乡镇公开信息539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1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

 1.机构信息。公开各乡镇、市政府各部门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等信息。

 2.法规公文。公开各类规范性文件,如珲春市政府关于印发《调整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的实施方案》,珲春市政府关于印发《珲春市生活困难职工接续养老保险关系政府贴息贷款暂行办法的通知》珲春市政府关于印发《成立暖房子工程后期维护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

 3.政府决策。公开事关全市的重大决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及重点项目,内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或者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

 4.工作信息。及时公开政府各部门工作计划总结、重大事项工作进展以及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

 5.行政执法。公开全市行政机关执法数据、行政许可、行政监管、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情况,

 6.人事信息。公开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7.财政信息。公开市政府财政预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府集中采购招标、政府项目投资、专项经费分配使用情况、全市征地拆迁、社会救助等情况。

 8.承诺事项。公开行政审批部门各类业务办理承诺时限、法定时限、收费标准,应急管理等相关信息。

 9.其他信息(含补充公开)。补充公开政府部门的概况、政策、工作、社会监督、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等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有效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以及信息公开栏等渠道传播政府信息,今年8月份积极配合省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完成了我市政府信息网站升级工作,完善了政府信息网站建设,确保公众及时、有效获取政府信息。举办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员培训活动,主要通过QQ群一对一及时培训达2000余次,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信息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情况。2013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141件,其中:网上申请4件,当面申请81件,其他形式申请数56件,全部办结。从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来看,仍是以重大建设项目的规划与建设情况及行政审批事项的批复类信息为主。

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配备情况

全市共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152人,其中专职人员71人,兼职人员71人,监督人员10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底我市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后台录入仍有一定缺陷,录入速度较慢,有时会出现死机现象;二是除主动公开的信息外,可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与不公开信息的界定,需进一步规范。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做到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主动公开的信息也应按可作为依申请公开及不公开的信息,做好分类管理;每季度结合向省、市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工作,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的有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

2、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完善。政务公开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要进一步加强该网站的维护和管理。一是让网站能更方便市民的查询;二是加强网站的安全性和易操作性;三是对网站的访问信息能有更好的统计功能。

3、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珲春市政务服务中心要与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承办单位强沟通和衔接,要加强与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沟通,充分了解申请人的具体需求和意见。

 七、附表 

附表:1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统计


指标名称

数量(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577

其中:1.市政府各部门

4038

2.各乡镇公开信息

539

依申请公开数

141

其中:1.办结

141

2.未办结

0

行政复议

0

收费

0

 

附表:2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相关数据统计表


公开内容

主动公开件数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427

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2

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建设、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

9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43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665


生产安全信息公开


115

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

10

征地拆迁信息公开

11

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