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2    点击数:

珲春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和延边州委、州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在汇总2018年度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编制。

全文由基本工作情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2018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珲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珲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联系(地址:珲春市河南街新安路2097号;邮编:133300;电话:0433-7550019;传真:0433-7567005)。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我市各部门按照国家及省、州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政务公开工作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大局。

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延边州政府办公室文件要求,制定了《珲春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珲春市深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印发全市各部门、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按照省、州的要求,统计汇总了各部门、单位2018年上半年推动开展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情况。为了督促各部门发布信息,对全市各部门上半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情况进行了通报。10月份对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执行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并汇总。11月份按照市绩效考核组的要求,对全市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按照《延边州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印发了《珲春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推进公开工作落实,提升工作透明度。

依法依规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里专门设立了财政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公开79个部门的《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安排》和《2017年珲春市财政决算报告》等。各部门对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进行说明,通过财政公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公开。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18年珲春市收费目录清单》和《吉林省涉企行政性收费目录》。集中展示、实时更新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

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在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发布后自动传送到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珲春市政府门户网,统一发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切实增强信息的公开与透明度。

(二)推动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切实为百姓谋福利。

2018年通过图们江报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珲春市公共租赁房名单、廉租房名单。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布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公告、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公告、国有土地划拨用地批前公示及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等。

为做好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工作,我市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脱贫攻坚专栏,还设立了珲春市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对我市脱贫攻坚方面信息进行公开。2018年,全市共发布信息322条,其中国家级12条、省级51条、州级16条、市级150条,简报70期。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脱贫攻坚项目信息21条。对贫困识别、贫困退出、帮扶责任人等方面的信息是通过各村村委会进行公开。

在推动社会救助工作的“阳光化、透明化”,在城乡低保方面,在全市13个乡镇(街道),121个行政村、31个社区分别设立城乡低保对象公示栏。将低保家庭的保障编号、户主姓名、保障人口、保障金额等情况及社会救助服务电话实行长期公示;在医疗、临时救助方面,在乡镇街道对医疗、临时救助初审阶段情况进行公示公开。全市城乡低保对象信息进行永久性公示,城镇低保信息每月更新一次,农村低保信息每季度更新一次。

同时将民政社会救助工作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2018年社会救助管理站共救助69人,信息和身体特征已全部录入到全国管理信息系统和全国救助寻亲网。

对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教育局政务公开栏、宣传展板、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特别是对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小学、初中划片工作程序、内容和结果,随迁子女入学,教师公开招聘政策,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普通高中招生方案等关注度高的政策进行了多载体多层次的公开与解读。

基本医疗领域通过示范区网 、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等途径公开了一般疾病预防类信息,计划免疫类信息,传染性疾病预防类信息。

在政府信息公开网按季度公开《珲春市环境质量通报》,全面公开我市的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河流、大气、区域和交通噪声环境质量情况。公开了国控、省控企业名单,督促企业公开自行监测方案,并加强对企业落实情况的监督监察,及时公布我市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接受社会的监督。   

(三)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解读政策,回应舆情。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和意见征集情况进行预公开,各部门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政府及各部门的政策性文件。

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信息,门户网站里开设民生热线栏目,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回应。通过民生热线等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003次。

(四)围绕 “只跑一次”改革,强化网上服务公开。

为加快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按照省政务服务指南信息表采集要求,对我市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其他行政职权事项的基本信息、材料样本、结果样本、流程图等37要素进行采集。为采集信息对各部门审批工作人员开展政务服务指南信息采集培训和政务服务指南信息表修改培训。2018年已经采集完成了473项行政权力事项。具体包括300项行政许可事项、25项行政给付、49项行政确认、99项其他行政职权。完善了我市政务服务事项指南信息,同时将采集信息将分批次录入全流程审批系统,为下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做出了充足准备。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延边州珲春市分厅是吉林政务服务“一张网”的服务门户,现已将全流程系统中各部门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基本信息对接到网厅,按部门和主题分类进行展示,并开通了网上咨询、网上预审、结果公示、和网上投诉、监督等功能。办事企业和群众可通过对网厅主页面的“查”、“看”、“评”、“问”四个栏目对各项功能进行使用或访问,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切实提升了优质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

我市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于今年9月28日起启用。该系统要求在全省各级企业登记机关全面推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网上公示、电子归档”,实现企业登记全类型、全区域、全流程办理,打造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目前,已开启企业设立和注销登记业务。启用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取发票时间压缩至三天。截至年末,办理企业设立192户,企业注销90户。

(五)围绕规范流程,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开发、使用行政审批全流程系统。该系统是行政审批局综合受理子系统、行政审批局业务监管子系统、绩效考核系统、窗口桌面互动系统、多媒体发布系统集于一体的综合性系统。该系统主要具备实现行政审批业务的全流程办理、审批、评价、查询、统计等功能;配套依托审批局审批业务数据建设行业监管平台,为行业部门提供审批后的签收、监管、互动服务,实现批管分离。该系统主要目的是各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共享,“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路”,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窗口桌面互动系统,实现基于安卓技术的窗口电子评价、工位信息显示及业务信息互动、电子签名等业务功能,与省级统配系统无缝对接。多媒体发布系统,体现政务服务中心楼层分布、简介、进度跟踪、信息公开等内容,与省级统配系统无缝对接。该系统于今年9月15日起启用,共已办理3818件。

(六)围绕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推进政务大厅建设。

目前因场地条件限制暂时无法整合进驻政务大厅的,交通、医保、社保、公安、税务、司法、民政等11个部门办事大厅,设为市政务大厅分厅。

按照省、州要求,制定了《珲春市加快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在市政务大厅内设立准入监管服务区、民生保障服务区、投资项目服务区、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区、其他综合服务区。一是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区于5月29日,顺利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和税收征缴“一窗受理”,同时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房屋交易及相关税收征缴工作。二是投资项目服务区设立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式”服务模式。投资建设领域涉及原8个委办局49项行政许可事项,设立综合审批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依托吉林省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平台,有效推进网上并联审批。进一步压缩事项办理时限,采用一个项目从备案到核发施工许可证全流程审批、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方式开展审批工作,杜绝互为审批前置要件弊病,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为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试点工作铺垫了基础。三是准入监管服务区承担市场、商务、林业、文广、交通、旅游等7个部门70项审批事项,并负责相关事项的受理审核、按责分办、统一出件等审批服务工作。四是民生保障服务区设立综合窗口,承担卫计、民政、教育、牧业等9个部门50项审批事项,并负责相关事项的受理审核、按责分办、统一出件等审批服务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35条,其中,市政府各部门公开5517条,占64.64%;各乡镇街道公开信息1596条,占18.7%;合作区管委会各部门公开政府信息980条,占11.48%;驻珲省、州直单位公开政府信息442条,占5.18%。     

 

2013年-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总数统计图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为6条,全市各部门在办理的建议和提案结果全文公开或部分公开79件。

在公开渠道方面,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089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1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62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381条。

2018年全市政府公开信息不同渠道统计表

公开渠道

政府网站

政务微博

政务微信

其他方式

数 量

6089

111

1628

1381

百分比

71.34%

1.3%

19.07%

16.18%

 

在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方面,全市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全年共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8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074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件,其中,当面申请35件,占66.04%;网上申请15件,占28.3%;信函申请3件,占5.66%。

 

2014年-2018年全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2件,占3.77%;同意公开的33件,占62.26%;同意部分公开3件,占5.66%;不同意公开4件,占7.5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2件,占3.77%;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占5.66%;告知作出更改补充6件,占11.32%。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我市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市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通过对2018年全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回顾,发现工作中一些急需改进或提高的方面:

(一)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程度不高,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存在公开意识不强、主动公开不到位的现象。

(二)主动公开信息规范化程度需要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与办文、办会和业务办理的融合不够深入,公开的内容和标准不够规范,这几年依申请公开数量激增,说明主动公开工作还要提升。同时,重点领域公开内容的实效性还不够强。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省、州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强化监督促公开。对公开信息不主动、公开内容不全面的单位,加大通报考评力度,同时,提高主动公开在绩效考评中的权重。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和业务办理等行政机关日常工作,成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工作制度。

(三)进一步强化培训力度。通过网络培训和面对面培训引导工作人员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熟练掌握政务公开工作所需的专业技能。

 

珲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2019年3月14日